【法社风华·向上向善】以爱坚守担重任,助人自助点“心”灯 ——记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获得者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研究生陈静

发布时间:2022-03-18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也是学院融合式、内涵化、高质量发展的开拓之年,更是师生团结奋进、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的争先之年。长期以来,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筑梦育人使命,广大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矢志追求卓越的征途中勇担干事创业、勤学笃行的时代重任。榜样为镜,砥砺前行。即日起,将陆续推出【法社风华】系列报道栏目,挖掘先进典型的身边事,唱响建功立业的主旋律,昂扬进位争先的新风貌!

近日,第十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在云端颁布,我校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工2019级研究生陈静荣获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入校以来,陈静践行“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在专业学习、实践创新、疫情防控、奉献社会等方面表现卓越。这也是她获得此次殊荣的关键所在。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

陈静,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硕士,第十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学生获奖者。

(图1-陈静接受采访)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 是“林护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的子项目,由香港林护基金会设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联合举办,旨在奖励中国大陆地区在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学生和服务项目,以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国大陆地区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从而承担起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责任。林护奖是社会工作领域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奖项之一。

“林护奖申报评选开始的时候,其实我是不敢想我会得奖的,这个奖项的级别太高了,”陈静笑着说,“但我还是决心尝试报名,觉得这不失为一次很好的梳理经历、沉淀自身的机会。”

(图2-陈静扎根一线开展道级 “三社联动”项目)

自2017年起,陈静在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了全职实务社工的征程,扎根一线开展街道级 “三社联动”项目。期间,推动成立湖北省首家街道级社会工作联合会——徐家棚街社会工作联合会,并被聘任为首届秘书长;与美好集团合作打造美好志愿服务项目,为打造首义路街美好食堂奠基;协助社会组织、社区争取服务项目10余个,资金超过30万元,致力于满足辖区内残疾人、老年人、妇女与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

(3-陈静开展社区儿童帮扶项目)

2019年,为提供更加专业的社工服务,陈静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从实务社工到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转变的是身份与角色,不改变的是对于这个社会美好发展的初心。

在这条社工服务的道路上,陈静先后获得武昌区“十佳社工”、武汉市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飞跃进步奖,她和同伴们的事迹先后被《长江日报》、《公益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与转载。

(图4-陈静获得武昌区“十佳社工”荣誉称号)

正因为夜以继日的耕耘和不忘初心的坚守,把陈静打磨成一块璀璨光华的璞玉,为她一举拿下林护奖奠定了基础。

冬日暖阳,明媚春光

寒雪如席大片大片覆盖江城的时候,人们认为这座城市的脉搏是冰冷的,而新冠疫情在这样的严寒下爆发,无异于雪上加霜。无数人缩在钢筋水泥所筑就的保护伞里,祈祷这病毒退散,又有无数人在医院纯白色的院墙里挣扎,祈求一线生机,也有少数人,离开温暖且安全的保护伞,毅然扎进砭人肌骨的大雪里,在这危险的疫情里穿梭奔忙,如一只只洁白的信鸽,肩负使命,衔来希望。

陈静是一只忙碌的信鸽。

为了满足海外物资捐赠对接量持续增长的需求,陈静联系前期在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同事、武汉理工大社会工作研究生同学以及各社工机构社工们积极参与线上服务,为线上捐赠对接团队扩员20余名;

(图5-陈静忙于线上对接疫情物资捐赠)

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她协力组建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团队,截止到目前为止,团队服务范围已覆盖武汉市武昌、青山、东西湖、江汉、江岸等区域,并为襄阳、鄂州、仙桃等地区提供线上服务指导和专业人员支持;

为让更多地区的居民能够接受到线上服务,她主动联系导师秦琴教授,将团队提炼的服务模式发送给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发挥省社工联枢纽组织的作用,动员全省超过50余家社工机构,2000余名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线上服务中;

为解决因疫情陷入困境的儿童,她参与到由湖北省慈善社会工作处、厅儿童福利处、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与人民网联合发起的“护幼”行动工作组中,协助统计核对我省陷入困境的儿童数据,并与团队合作撰写“护幼”行动项目书,为因新冠肺炎致困未成年人及家人提供支持服务争取资源。

她穿过冰天雪地,穿过长街,穿过昼夜,奔向困苦的人们身边,挡一城风雪,带来温暖与光芒。

她是冬日暖阳,也是明媚春光。爱,是她的另一个姓名。

初心不改,绿水长流

“从接触社会工作实务之初,我就深深为之着迷,选择社会工作是相信它是向上向善的。”陈静说。

对于社会工作的理解,陈静表示,每一个生命所选择的空间不一定广大,但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飞翔的权利。社工是倾听孩子心中不为人知的小秘密的知心朋友,也可以是帮助少年解决心中困惑的小老师,他们是给老人们带去欢乐的儿女,也可以是发现并研究社会问题的学生,他们变换着不同的角色,不变的却永远是社工的理念:助人自助。她鼓励社工专业的学子奔赴第一线,勇于挑战不同的岗位,开拓转变思维方式,敢于去磨炼,去锻造,去成长,心怀人间至善,打造一身“钢筋铁骨。”

陈静表示,社工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石,发现社工、培养社工和留下社工是很多社工机构面临的难题,以优势视角去发掘每一个社工的优势,给予其关注和支持,帮助他们获取成长的动力,与团队和机构共同成长。在人事行政的岗位上,结合每个社工的优势,做好项目团队配置,帮助项目做好顺利实施的第一步。在项目督导的过程中,无论多远、多晚,只要社工有需要,也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解其燃眉之急;同时,让社工理解项目,感受到自身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获取坚持的信心和动力。多渠道了解社工当下的困难,结合自己在实务阶段的经历来同理当下实务社工的感受,通过个体情绪调节、专业培训组织、日常生活丰富、个人成长规划等方式及时给予社工关注和支持,让社工时刻感受到机构与他们同行。

她的精神似星辰绚烂,她的品行如静水流深。她是当之无愧的林护奖学生奖获得者陈静,她是法社人的榜样引领,她是这早春三月最温柔的春光,携一路桃李芬芳。

通讯员:卢远舟

摄影:姚

编辑:吉成霖

审核:范